ayur-999-888.jpg  

印度的阿育吠陀(Ayurveda)已有5000年以上的歷史,是全世界有記載的最古老的醫學系統,其最早的醫學文獻出現在西元前4500年。印度人至今仍沿用這一醫療系統。阿育吠陀是梵文,由兩個字合成的:Ayur意指“生命”, Veda意為“知識”,其影響波及南北半球幾乎所有的醫學系統,因此印度阿育吠陀被譽為“醫療之母”。由早期的文獻可看出,阿育吠陀的醫生對於植物的強力醫療特性具有先知灼見,可說是現代藥理學的開山鼻祖。他們也對體內的運作極為瞭解,甚至有證據指出阿育吠陀醫師動過人體手術。此外,此系統從古到今都同樣強調飲食與靈性的重要性。中國的中醫以及“現代醫學之父”希波克拉底(Hippocrates)的醫療方法,都可見到阿育吠陀的影子。

ayur5.bmp 

作為一種“生命之學”,通常總會涉及到“維繫與促進健康”和“解釋與治療疾病”兩大方面。就“維繫與促進健康”而言,阿育吠陀包含有相當於今人所言“養生保健”發麵的種種知識;從解釋與治療疾病”的角度看,阿育吠陀自然要對“疾病”—這種生命體的固有現象,有所認識,做出解釋,並提供解決的辦法。因此人們大多習慣於從實用的角度、按照當代的學科概念,將阿育吠陀解釋與理解成一種技藝體系或醫學體系——“古代印度醫學”或“印度傳統醫學。

ayur4.bmp 

然而實際上,在人類文明的早期,許多醫學的知識體系都具有較後世所言“醫學”更為寬泛的內涵與外延。例如在中國最早的書志中,將醫學的“經典”、“藥方”與求長生不老的“神仙方術”、研究性學的“房中術”著作歸為一類,通稱“方技”。以為其共性在於:此“皆生生之具,王官之一守也”。又如在希臘語中,“治療”(Therapeia)一詞的原意是“侍奉”。以食物對人進行“侍奉”既包括以植物治療疾病的知識,也包括營養學方面的知識。同樣,阿育吠陀認為:所謂健康,並非僅僅是遠離疾病困苦,還應該進一步達到肉體、精神、靈魂的幸福與充實狀態。中國傳統醫學基礎理論的核心在於強調人體陰陽的平衡,而阿育吠陀則更加廣泛地關注人類與自然、家族、友人、職業、文明、理念、習慣、真理、神靈等待與自我之間的關係協調。總之,所謂印度的傳統醫學,在思考“健康的維繫與促進”、“疾病的解釋與治療”時,實際上是將肉體、精神與靈魂三者為一體加以考慮的。其中包含了許多在今人看來應屬社會、人倫、宗教的問題,但在阿育吠陀的理論體系中,這些都是與“健康”直接相關的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育吠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