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yur15-2.jpg

阿育吠陀相信宇宙萬物是由火Tejas、水Apa、地Prithvi、空Akash、風Vayu 所形成的,很接近中國的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。而人之所以有病痛就是體內的能量失衡,能量印度稱之為Dosha,能量源自於體內的風Vata,火Pitta,水Kapha,能量的平衡是建康之源,反之就是建康的警訊。

阿育吠陀相信了解自已的身體,預防勝於治療。因此阿育吠陀要人注意自已的飲食均衡,吃、吐納、睡眠人生第一要。阿育吠陀將食物分類Kasaya,甘、酸、甜、苦、辣、辛。適當的調理是維持建康之本,印度人,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營養師。印度傳統婦女都知道簡單的藥膳療效,家裹的院子,附近的菜園,藥用植物,垂手可得。

阿育吠陀對病人的治療,經由把脈了解病人那裹出問題,印度把脈稱Nadi,有108種脈象,大夫會用幽默易懂的語言告訴病人,如蛇之急橾,不安的青蛙,懶散的天鵝,令病人一聽了然。

阿育吠陀推廣人們 善待自己的身體,崇尚自然,追求心靈合一,達到身心平衡、協調萬物的理念。因此印度瑜珈術奉古瑜珈經為綱,奉阿育吠陀為本,相輔相成。

阿育吠陀是印度傲人的成就,亦有坎坷的歷史,相傳在紀元前後,印度佛教昌盛期,慈悲為懷的宿命論,阻礙阿育吠陀的精進和普及,在英國殖民期時代,英國嚴禁阿育吠陀及其他民俗療法,所幸,印度阿育吠陀的師徒口傳制度Kurukala學徒隨時臨床,口授傳道;印度廣大的中下層社會,只相信阿育吠陀及合理收費,阿育吠陀可說世上最捧的第三世界之醫療體系,英國也莫可奈何,阿育吠陀也得以傳承自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育吠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